等待的作文
人的一生就是一个漫长等待的过程。因为你无论在过程中创造了什么,死亡终将是生命的等待。例如有些同学上课是在等待着下课,而有些同学却喜欢在上课的过程中获取些什么。这总而言之其实都是一种面对生活的态度。既然等待的结果不尽人意,那我们就应该在其过程中等待出自己的生活方式。
人人都在等待,每一件物也在等待。细细品味等待的价值,看看我们值不值得为之等待,或者说我们能否为属于自己的等待创造出其应有的价值。秋收是农民的等待。等待中,农民获得了他们所赖以生存的东西。“民以食为天”,农民在这份等待中获得了基础的农业生产。他们选择安稳的、为人为己的等待方式。所有的商业人士以及投机者,快速致富也许就是他们的等待。他们有的成功,有的失败,抑或是起起伏伏、跌跌荡荡。然而,他们选择了一条勇气、拼搏的道路。有些人为了得到而等待,而他们有的安分守己,有的想一本万利,有的却异想天开。
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应该尊敬他们,因为他们敢于用行动捍卫自己的理想。有些碌碌无能之辈,他们的等待往往是为了一己私欲。他们是懦弱的,没有志向的,但却是乐观的。比如学生们总是渴望着春游、秋游,期盼着寒假、暑假,他们为了得到自己所想要的东西而在乐得其所的等待。也许他们像刘禅一样由于玩乐而乐不思蜀。无论这是否是一种错误的方式,但这也是他们选择的一种无能或者说是无所事事的等待。有些人不思进取,为了自己的贪婪而等待,而等待他们的终究是无限的贪婪,并不会有满足。反之,有些人的等待看似和他们一样是消极的,其实却不然。只是他们不刻意地去追求些什么,唯独做着自己喜欢做得事情。
他们有些是在等待机缘巧合,如果没有则乐得做一个隐士。这也正是许多天下奇才都隐居的原因,他们是在等待有才能的明君。还有许多人则退隐山林之中,这也正是《道经》中所讲的“功成身退,天之道”。更有一些人宁愿做山野慵懒之人,就像孔明妙对隆中策,起初也是坚决不肯出山,最后是被刘备言辞打动才有后来的“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他们选择的是一种清闲的等待。其实这些山林中人,他们的等待是为了寻找属于自己的机遇和缘分。有些人为了探索而等待,在等待中他们是最忙碌的,也是最伟大的。他们等待着自己所热爱的各种不同的东西。就像袁隆平老先生在等待亩产900万时的心情,焦急而又兴奋。他们的生活是充实的,他们的探索和尝试都是伟大的。但换个角度讲,他们却是悲惨的。华佗一生医术高超,但最终却死在大牢里,也许是由于他那忧国忧民的情怀。但生生世世,生生死死,当你轮回转世后,又有谁会知道你曾经的功名?这种人生值得崇尚,但古往今来,悲惨的现实埋没了多少英雄好汉,多少志士仁人,就是这样被社会的动乱,不安定所受牵连。社会的乱象使得现代的人们只能自扫门前雪。再看万物,雨露不置可否是大地的等待。但像现在的自然环境,在极度的干旱下,大地等来的却会是势不可挡的洪涝灾害,给予大地冰火两重天的凄冷。就像现在频发的旱灾、洪灾、风灾、雪灾、地震等,都是在无情地摧残着这个世界,自然界因此而变得不和谐。虽然现在不是战火纷飞、时局动荡的年代,但社会的乱象,人心的险恶都是不为人知的。等待自然可以十分随性,可以以自己所乐意的生活方式去等待。但正是在这我眼中的乱世中,还是要在等待中防人心,就像论语中的“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在等待中,个人有个人的方式。或是善意,或是恶意,或是为人,或是为己但纵观全局,结合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相对清净无为的等待必然是利人利己的。总而言之,在不误入歧途的前提下,我们大可以活出属于自己的等待的不同于他人的风采。但是,人们往往无限憧憬美好的未来,但真正长大了,却会发现自己的童年才是最美好的。所以,我们在等待中还要谨记,珍惜等待中每一个节点,去真切的感受并享受它,因为它一去就再也不会复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