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20年代的社会,没有经历过的人不会明白人民到底处于多么悲惨的生活。如今,我们只有从前人的笔下,站在历史的影子里看一个人如何一步步走向堕落。
北洋军阀统治的时代,是一个黑暗的、腐败的、失衡的社会,而老舍笔下的祥子就是这个社会里广大劳苦人民的代表。祥子,一个有理想的人力车夫,他那坚持的目标,不过是买上一辆属于自己的人力车,用自己的双腿跑出一个有希望的未来,可乱世里的祥子希望等同于打击。
祥子努力过。他的三年血汗得来的车,被大兵抢走了,他本人也沦为兵营里的苦力,好不容易逃了出来,但他的心灵深受重创。在漆黑的夜里,他的一声声"凭什么?"喊给了无数山野。他愤恨、他心酸,可他无力反抗,他只是一个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劳苦人民,他只有从头来过。
他不肯休息,他拼命地卖力,想早日换来自己的车,他不顾争座时身后的咒骂,祥子辛辛苦苦攒下的钱又被孙侦探敲诈一空。祥子走投无路,为了生活,只得妥协娶了虎妞,虎妞为他买上了车,但虎妞好吃懒做,花钱从不节制,到她难产死了,祥子为了安葬她,只得把车卖了。
空虚的祥子,开始合群了,开始向生活妥协。他经历的一切明明白白的告诉他,他那个为之奋斗的人生目标,永远没有办法实现,他开始吸烟、喝酒。拉车时开始耍无赖来报复这个社会。在困难的时候,他又得到了曹先生的救济,他本以为又可以开始平静的日子了,他去找小福子,他要兑现他的承诺,可小福子已经吊死在了树林里。祥子觉得将就着活下去就是一切,什么也不重要了,他成了一具行尸走肉。他占便宜、他耍无赖,他开始骗钱花,连给他温暖的曹家人也要骗。他心怀鬼胎,堕落成了金钱的奴隶。他为了钱,陪人家游街,打锣的人和执事因为他不看齐队伍打了他一下,他也不管,只是留神的在地上找有没有值得拾起来的烟头。
把烟头看得如此重要的人,他的生命还有多少价值?
祥子一步步埋葬曾经的那个体面的、要强的、有梦想的自己。
祥子,他对生活有着像骆驼一样的积极性和坚韧,但他最后蛮不讲理、出卖人命,他一贯要强奋斗,不安于卑贱的社会地位,但他深受旧社会的摧残和压迫,他的愿望一次一次地被这黑暗的社会打破,他深刻地觉得,他的一切努力都会化为泡影,为了那看不到的未来,为了那似乎得不到的美好,不值得他为之奋斗。最后的祥子觉得自己只是一个生活在众口中的文明城市里的走兽,钱是他唯一活着的理由,他没有了精神意识,得过且过,明天不过是今天的复制,明天还会继续,今天的委屈他混吃骗喝,他再也不想去拉车,他对什么事都不想用力,因为他以前卖力没有得到任何好处。
祥子的悲剧,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悲剧,生活在当时社会上的人民,一样饱受艰苦,小福子为了养活两个弟弟只得卖身,小马儿和爷爷拉着破车风餐露宿……世间没有人情可言,虎妞与父亲吵架,最后都纠结到金钱上。刘四不肯把钱留给女儿,卖了车厂一个人去享福;二强子喝酒后打死了妻子;大雨天里车上的富人还不许祥子停下来躲雨。
社会底层的劳苦大众的悲剧,是一个时代的悲剧,身处其中的每一份子到最后都逃脱不了祥子一样的命运,我们同情祥子的悲惨命运,痛惜他身上沦落的美德。我们痛恨那个把"人变成鬼"的社会和制度,但是也痛心因为无知、愚昧的善良民众在病态的旧社会的堕落。"人比鬼惨"的社会,人民终究争不过命运的按排。
我看着祥子的美丽的梦想被击垮,听着他内心的绝望呼号,我同情他活在一个罪恶的地狱里,我仿佛能看到他失去新车后滴血的心,看到他在暗无天日里的挣扎,我能感受到他从前拥有的纯洁的善良,他慢慢失去的,同命运搏斗的坚忍,当我看到祥子所有的幻想和努力都化为泡影,恶劣的社会毁灭了他的全部的时候,我只能站在书影里,看着他没有了灵魂的躯体,深深地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