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笔触纯美率真,细腻柔和而动人心弦,有一名少年为梦追求,历经磨难也砥砺前行,有一朵梦想静而不扬,朴实无华却无比绚烂,镌着成长的日月,循着勇气的星辰,向那个百合遍野的大峡谷毅然走远,这些值得我们学习的美好品质皆来自于曹文轩的一本浪漫小说《根鸟》。
根鸟就是这本书的主人公,一个为梦而努力的少年。这本书主要讲了根鸟一次外出打猎,猎到了一只罕见的白鹰,从白鹰脚上取下了一张用布条做成的求救信,布条的主人叫紫烟。为了拯救紫烟,根鸟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寻找大峡谷的路。一路上,根鸟是很孤独的,然而根鸟却正是在孤独中成长,孤独是成长的代价。我们也一样,在青春的路上一定会有一段黎明前的黑暗,一段内心稳定孤独的过程,破土而出之前的韬光养晦与蛰伏等待,默默积蓄力量,才会有面对光明那一刻的——厚积薄发。
根鸟的旅程有两个地方在我脑中始终挥之不去,一个是菊坡,一个是莺店。
菊坡是根鸟的家乡,应该说是他旅程的起点。文中用朴实的笔触勾勒出一个宁静祥和的小村庄,它不像高潮的章节部分精彩,但我对这里的感受却是最深的。根鸟因为梦中的一个女孩决定离开家乡寻找梦中的峡谷,书中提到过在根鸟漫长的追梦路上,曾经有过一段极其孤独无比想家的时间。我可以通过书中的文字感受到根鸟长时间远离家乡,而焦虑、不安、痛苦,以及迫切的想要浸润在熟悉故土中的情感呼之欲出,终于他耐不住心灵的呼唤回到了家乡。这个结果是出乎我意料的,我原以为曹文轩先生会塑造一个绝对正面的形象来为我们指明成长的方向,然而世间万物皆有裂缝,每个人心中都有最柔软的一角,根鸟亦是如此。但根鸟果然是一只不甘平凡的小鸟,渴望飞向更加广阔的天空,寻找属于他的梦想,但是再优秀的小鸟总归会恋巢,这时候小鸟的父母就会百般驱逐,于是小鸟不得不展开翅膀,独自飞向未知的远方。根鸟在家乡所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烧掉了他与父亲的房子,熊熊火光映着他坚定的面庞,只有这样他才能毫无牵挂地摘下那朵璀璨的梦想之花!
如果菊坡告诉我们成长是抛却依赖眷恋,勇往直前,那么莺店就在对我们叮咛着,怎样面对着狂风暴雨留下的一片狼藉,昂首屹立。
根鸟来到了莺店。在孤独压抑的旅程中,他第一次尝到了享乐的滋味,此时他心中久旱逢甘露的情感如同洪水决堤般一泻而下,他开始放纵了,他颓败了。他荒废时光,整日昏昏噩噩,那张关乎梦想,紫烟写给他求救的条子也早扔去了。他此刻的环境十分危险,甚至比被长脚囚禁虐待更加危险,即使被囚禁他也向往光明,追求自由,即使命悬一线他也垂死挣扎,不放弃一线希望。然而在莺店他是一条任人宰割的鱼,不再从长计议,而是得过且过的苟活下去。我们都知道,烟花在绽放时是极美的,整个天空铺满盛放的绚烂流萤,每一星火花都歌唱着,但可知烟花绽放之前都有一个向上冲的力量,这是不可阻挡的,只有用强劲的力量把烟花推上天空,奋发破土,才会开出壮美的花朵,泼洒人间。而根鸟在开花的前一秒时,他停住了,那么这个烟花、这朵梦想之花的结果只有——凋零或陨落,就在根鸟就要这样荒废一生的命运分叉口,根鸟的引路人——板金先生出现了。他用愤怒甚至失望的语气向根鸟倾吐了肺腑之言,板金先生的话让根鸟已经麻木的心灵受到了深深的震撼,终于根鸟心中已经萎靡的花儿复苏了,他再次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与板金先生又踏上了寻找百合峡谷的旅途,途中板金先生带着遗憾离世。根鸟此时已经不是一个人在追梦,他同时肩负着板金先生的使命与梦想,这让他更加坚定了去大峡谷的脚步。
终于,在浓郁纯净的香气里,在烟雨氤氲的雾气中,根鸟找到了漫山遍野都是百合花的大峡谷!在结尾处根鸟伏在百合花上号啕大哭,这泪水中是由家乡一路走来历尽磨难的倾诉,也是为实现梦想而激动的欢呼,根鸟心中的话如同暴风骤雨般高亢的曲子,排山倒海的奔涌而出,而对于面前白的如一泓透亮的阳光下清泉的百合,千言万语终汇成了苦尽甘来的嚎啕大哭!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让我们在这个时光正好,朝气蓬勃的年纪去追逐自己所拥有的梦想,以梦为马,乘梦前行!